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养生保健 > 正文

头部自我按摩法

2009-06-14  离退休办    访问量:

   头部是人体的重要部位,按摩则可以疏通经络,行气活血,调整脏腑器功能,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。
  浴面 又称“拭摩神庭”。神庭指面部,面为神之庭。步骤:两手搓热,四指并拢,手掌摊开,紧贴左右两侧面部,以中指指端的指腹部为先导,分别从鼻翼两旁的迎香穴开始,沿鼻柱两侧缘向上推擦,经眼内角(睛明)、眉头(攒竹),到达前额部(神庭),然后两手左右分开,再由两鬃向下,经过颞部的太阳及耳前、面颊等部,返回到鼻翼两旁的原起点处(迎香)。可重复操作3~5次。用搓热的手搓擦肢体,习称“干浴”。除用于面部外,还可以用于颈项、胸腹、腰骶、上肢、下肢。
  功效:畅通气血,驱散风邪,通窍明目,美容养颜。可用于防治感冒、头痛、胃肠病、慢性疲劳综合征等。
  手拭双目 步骤:两目闭合,两手示指(食指)、中指、环指(无名指)指腹分别从两眼眼睑内侧沿上下眼眶边缘轻轻刮摩至外眼角处。然后睁开眼睛远眺,再转动眼珠5次。
  功效:明目醒神。可增强视力,消除眼疲劳,并对近视、远视有一定的防治作用。
  擦唇及龈 步骤:将一手虎口张开,横置于上唇(其内为上齿龈),作上下推擦,并着力到上齿龈部。然后移至下唇,再做同样动作。
  功效:固齿生津。通过对牙龈的按摩和刺激唾液分泌,预防牙病和龋齿。
  营治城郭 城郭指耳廓。步骤:两拇指屈曲,空握拳,以拇指指背侧所突出的指关节部为接触点,按揉两耳屏前方的凹陷处(听宫)。然后放开手掌,用拇指、示指对合捏揉两耳耳郭部。
  功效:补肾聪耳,醒脑提神等。可防治耳鸣、耳聋、牙关不利、失眠等。
  上朝三元 三元指头顶部。步骤:五指分开,从前额部向上推摩头皮,宛如梳头之状。
  功效:五指分开,刚好作用于分布在头顶部的三条经脉(督脉、膀胱经、胆经),所以具有行气活血,袪风化湿,清泻肝胆之火,健脑,固发等作用。用于防治头痛、头风、高血压、失眠、慢性疲劳综合征、遗尿、脱发等。
  鸣天鼓 又称“击探天鼓”。步骤:两手掌掩耳抱头,示指重叠于中指指背处再下滑,示指指端轻轻敲击枕部近风池处,使耳中耳及类似“击鼓”之声。
  功效:健脑,安神,聪耳等。可防治头痛、眩晕、耳鸣、失眠等。
  以上各手法可单独运用,可也几种手法合而用之。操作时要注意被按摩部位要放松,动作轻柔,用力适当。按摩前可在皮肢上涂少量凡士林。


(编辑:Admin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