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养生保健 > 正文

李白与五加皮药酒

2009-04-24  离退休办    访问量:

   唐代大诗人李白游罢安徽黄山后,乘船途经富春江。当船行至睦州(今建德梅城)时,他弃舟登岸,到山中拜访一位名叫权昭夷的隐士。隐士取出美酒佳肴与李白对饮。李白见所斟之酒色红如玉,饮之其味醇厚、甘香,席间的鱼形似银鱼,食之,肉厚且又细嫩鲜美,不由得拍手叫绝。

  经再三问及,隐士才告之:“此酒乃睦州严陵某家用上等粱粢,配以五加皮、玉竹、红花等中药,采用严家的天下第五泉酿制而成,饮之有活血、祛风湿、强筋骨、悦颜色之功效,久服能延年益寿。其鱼产于严陵滩,又名陵鱼。”

  二人举杯畅饮,把酒夜谈。次日,李白告辞,隐士又赠五加皮药酒10斗,陵鱼数斤。

  当晚,船至严陵滩,李白见江中有一大石,便携酒肴登于石上。为感谢隐士所赠酒肴之情,他便在石上赋诗一首寄赠。诗曰:“我携一樽酒,独上江祖石。自从天地开,更长几千尺。举杯向天笑,天回日西照。永愿坐此石,长垂严陵钓。寄谢山中人,可与尔同调。”

  李白能成就这名扬天下的佳句,五加皮药酒可谓功不可没。


(编辑:Admin)